首頁

deco

以職能導向為基礎的品質認證課程

以職能基準設計專屬課程 強化職業訓練之內涵與成效

deco

產業人才專業培訓課程

什麼是職能導向課程品質(iCAP)認證?

隨著全球化與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產業結構與技術快速變遷,為促進產業創新,改善產業環境並提升產業競爭力,行政院勞動部積極推動職能導向課程認證及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證能合一標章,協助提升產業所需人才素質。職能導向課程與一般課程最大不同在於,職能導向課程會先分析產業對人才能力的需求,並依據政府公告的職能基準或透過職能分析方法,經過A(分析)、D(設計)、D(發展)、I(實施)、E(評量)等五大階段辦理訓練,並針對學員的學習成果進行評量,以確保學習者具備產業要求的能力。

運用產業職能基準OCS規劃專業課程

以精密學程專業課程"數位製造專題"為例子

行政院於民國107年提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產業導入智慧機械,建構智慧生產線(高效率、高品質、高彈性),透過雲端及網路與消費者快速連結,提供大量客製化之產品,形成聯網製造服務體系。其中製造業將成為3D列印的主導產業,故3D列印已是目前全球科技趨勢。
為了培育3D列印積層製造工程師,精密學程「智慧製造系統工程」跨域模組中之專業課程"數位製造專題"即以3D列印職能基準來規劃課程大綱,內含1. 建置與維護3D列印設備、環境及安全 2. 確認產品設計與製作規格 3. 建立3D模型檔案前處理與轉製 4. 執行產品後處理及檢測 以及最後的產品製作,並在學期末舉辦課程成果展,在專題實作中除了實際運用課程中所學的專業知識,也展現了創新、團隊合作、人際互動、問題解決的軟實力。
"數位製造專題"課程也於2019年取得勞動部iCAP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證明精密學程確實具有訓練產業所需人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