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deco

職能專業能力&共通能力之培養

就業職能連結職能基準,培育精密系統設計專門人才

deco

「職能」主要描述在執行某項工作時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是接軌學校教育與產業、社會及實務需求的橋梁,可以讓人才供給端(學校/培訓機構),及需求端(產業/企業),對人才能力規格有相近標準,縮短產學落差。
為解決學生畢業後所學無法及時與產業需求接軌,造成學用落差問題,精密學程以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職能共通能力&專業能力為基準,建構學程核心能力指標並以此規劃一系列專業課程,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以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

精密學程核心能力

精密系統設計之中心教條

A. 具有應用數學、基礎科學、工程知識與繪圖技能的能力。
B. 具備精密系統設計與執行實驗、分析與解釋數據及軟體應用與實務操作的能力。
C. 具備發掘、分析、應用研究成果,並能執行工程實務所需技術、技巧、以因應複雜且整合性工程問題的能力。
D. 具備設計精密系統工程、元件或製程的能力。
E. 具備統合設計、分析、實作、有效溝通、團隊合作及專案管理的能力。
F. 理解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並能尊重多元觀點。
G. 瞭解工程技術對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並培養國際視野及終身學習的能力。

職場專業職能

對應學程核心能力A B C D

精密學程運用中央主管機關所發展之產業職能基準(Occupational Competency Standard-OCS)規劃建立『有方法、有技術、有順序、有系統』的學習機制。專業課程以機械設計工程師及電控系統工程師所需具備的職能基準及產業需求為主軸,建立基礎專業核心能力,再加入精密模具、工具機設計及3D列印積層製造等職能基準及內涵為專業模組,設計出全台首創"成果導向連貫式終端課程",並分為模具、工具機及機械設計三大專業領域供學生為未來職業規劃做多元選擇,並聘請具有相關專業背景之教師。歷經核心模組的課程後,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專業課程並參加iPAS產業人才能力鑑定考試,讓學生邁入就業職場後可立即成為社會與產業的主要戰力。

職場共通職能

對應學程核心能力E F G

除了專業職能培養外,精密學程為培育學生應具備從事各種不同的職業都需要具備的能力,從學生學習發展面向定位,學程中大部分專業課程均以團隊模式分組學習實作及報告:藉由系列探究性學習的課程及知名企業講師手把手教學及真實職場經驗分享,從實務實習與專題中運用專業知識,並以團隊合作模式統整學生專業知識及學習能力。確保畢業後能具備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與紀律等共通職能軟實力。